参加红色之旅有感
时间:2011-10-08      浏览次数:18715

近期,我们有幸参加了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联军副巡视员冯咏谊带队的“重庆市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参观团”,赴陕西省延安地考察学习,感到非常荣幸,通过几天的考察学习,受益匪浅,现谈谈体会:

在历史文化的坐标上,陕北是中华民族版图上一块带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在自然地理的坐标上,陕北在我们眼里也是一片神秘。当我们考察团(一行数人风尘朴朴地)走进这片神秘的黄土地时,给人的第一感受是圣地“麦加”的神秘感。人文初祖轩辕黄帝陵,向你展示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第一华章。陕北剪纸则向你展示黄土文化的又一特点。西安,位于关中平原,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城之一,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低平,渭河、径河流经西安,西安(一马平川)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历代皇室共15个,其中13个建都于此。因此,皇陵居第一位。在西安秦兵马俑参观,目睹外国友人的题字“到中国,不到长城,不算到了中国。到西安,不到兵马俑,不算到了西安”。秦兵马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世界文明……。

黄河,自青海发源,流经四川、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全长5460公里,系中国第二大河,被称为“母亲河”。滚滚黄河像一条巨龙,由北向南,穿行在西北黄土高原的秦晋峡谷之中,浇灌着华北平原、渭宁平原和宁夏平原,其金黄色的巨浪涛声震天黄河壶口瀑布是镶嵌在九曲黄河之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北方最富有特色的大型瀑布奇景,名列全国第二大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河水流经此地,以其巨大的力量,泻入河谷,冲入深槽,顿时,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显示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宏伟气概,如中国人民战胜一切的勇气和力量。

延安,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在这里整整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了伟大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中国革命在这里落脚,中国革命又从这里出发。这里形成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特征的延安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升华。

杨家岭距延安城西北约三公里,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党中央曾在此居住,其间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开展了伟大的整风运动,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也是在此召开的。参观中央大礼堂、中央办公厅旧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旧居的游人络绎不绝,参观杨家岭、延安,游览古城西安,深感革命道路的漫长艰辛,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世人瞩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确来之不易。历史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从深重的民族危机中解放出来,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铭记岁月,人类难忘历史(伟人)。

    在如今商品经济社会里,人的观念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房屋、土地、商品、物资、车船、劳动力到科学技术,已经没有什么不可以转化为商品待价而沽了。当现在的孩子们对肯德鸡、麦当劳、MP3、新浪网趋之若鹜时,如何让我们的后代上好“不忘历史”、“回顾历史”“瞻仰伟人”这堂课?是参加红色旅游的意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历史、瞻仰伟人走过的路,我受到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心灵深处受到震撼,让我对延安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比如: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等,让我爱国之情由然而生,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到共产党的伟大,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及先烈们抛头卢洒热血换来的。常言道:“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之成为中华民族自强自立、奋发进取、兴旺发达的永恒的历史主旋律。历史经验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会遭受侵略。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安全和发展必须以强大的国防实力作后盾。在当前宗教界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界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宗教和睦的社会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是时代和社会向我们宗教界提出的崭新课题。因此,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推进民主办教进程,推动神学思想建设,推动爱国爱教的圣善事业健康发展,与时俱进,充分发挥爱国宗教团体联系信教群众与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关爱人群,服务社会,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发展贡献宗教界的力量,体现宗教界的价值,坚定不移坚持爱国爱教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维护宗界的和谐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