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武汉开幕
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3077

8月18日,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湖北武汉开幕,来自全国 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天主教界代表人士345名神长教友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崔茂虎、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山主教致开幕词,沈斌主教代表第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黄炳章主教作“一会一团”章程修正案的修改说明,开幕式由郭金才主教主持。

崔茂虎副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作讲话,对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六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自2016年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深入推进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着力培养爱国爱教教会人才,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事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崔茂虎副部长强调,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不动摇,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推进我国天主教中国化进程,全面加强从严治教,发挥爱国组织作用,不断壮大爱国力量,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他指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要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牢记使命,敢为担当,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天主教界人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沈斌主教代表第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6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体会,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展望。报告中指出,自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全国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筑牢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基础;深入推进教会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开展民主办教工作,稳步推进牧灵福传事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谱写了中国教会新的篇章。

沈斌主教强调,未来五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将全面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巩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成果;深入推进民主办教,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圣召培育和教会人才培养,推进牧灵福传事业;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拓宽对外交往渠道,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化道路。

此次会议为期三天,将审议通过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修正案)、《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第十届委员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


(来源:中国天主教)

(来源:中国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