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西南大学中青年教职人员培训班学习有感
时间:2012-01-10      浏览次数:19370

——西南大学中青年教职人员培训班学员 胡良春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与西南大学联合举办了《重庆市中青年教职人员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能有机会参加本培训班,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特别是有机会聆听市民宗委王福辉处长授课,感到非常荣幸!王处长将从事宗教工作多年而积累的经验以及理论与实践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先后讲授了:《宗教事务条例》、《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宗教领导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逐步完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国外宗教法律知识》、《教会法历史》、《中国历代宗教法律制度》、《宗教服务社会方式探索》、《宗教自主管理问题和对策》等等,大家觉得王处长的授课,既有很强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各自本职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受益匪浅,现谈谈体会:

一、必须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

耶稣基督以他人性和天主性完善结合的伟大奥体,给圣教会树立了“基督之爱”的光辉形象,在“基督之爱”中,爱天主是爱的起点和归宿,而爱自己的父母兄弟,爱自己的民族国家以及爱全人类是爱天主、爱人的实践。信仰不分国界,但是信仰者是有祖国的,是属于某个民族某个国家的。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我们生存和生活在中华大地上,必须坚持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民主办教和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前提下,传扬基督福音。王处长在授课时,结合《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政策》、《教会法典》、教会具体情况及历史、中梵关系等等,从正反两方面都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爱国与爱教,都是来自天主之爱的不可分割与和谐统一的两个方面。只讲爱教、不讲爱国,就如同说只爱天主、而不爱天主所爱的世人。作为天主教的神长教友,双重身份生活在中国,首先是一名公民,其次才是一名信仰者,作为公民就得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爱国就要有爱国之情,有报国之志,有护国之心,有利国之行。爱国应表现在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民族的团结,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法律的尊严上。爱国应该表现在诚挚而执着的民族情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上。如同我们对天主的热爱,对父母的热爱一样,对民族的热爱也是我们与生俱有的情感。天主对我们的拣选,只是他救恩计划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在他的关爱计划之内。我们应该做的,是以基督之爱对待他人,以基督之爱拥抱自己的民族和社会。在这方面,耶稣基督自己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作为市“两会”工作人员,一定要立好善言、善行、善表,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特别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方面、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搞好本职工作。

二、坚持民主办教管理制度是必由之路

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代表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民主办教进程,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实践,探索出了一条既适合重庆的具体情况、又有利于推进福传事业的教会民主管理方式,即爱国会、教务组织和教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行民主办教。这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适应新形式、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牧灵福传事业的重要保证。更进一步使爱国会成为民主办教的一支重要力量。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和带领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增强贯彻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方针的责任和使命。实现教会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既是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要求,更是教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本保证。重庆市“两会”通过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但还应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化来促进民主办教进程,凡是涉及教会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共同负责的原则,进行充分研究。从而避免重大失误,规范各项工作,促进民主管理。

三、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搞好教会工作的关键

   作为市“两会”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搞好服务工作,特别是要为全社会服务,要立好善言、善行、善表,要有博大胸怀,时刻不忘教友的身份、责任及神圣使命。我们要通过互通信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充分发挥爱国会作为广大信教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重庆天主教牧灵福传事业贡献力量,并且,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以进一步服务基层爱国组织,促进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目标,以协调解决基层爱国会或堂区具体事务为突破点,通过深入基层搞调研为途径,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这是搞好本职工作的基础,特别是要利用兼江北区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职务之机,以实际行动搞好基层爱国会各项工作,不辜负市民宗委领导的关怀和期望。

四、五教同光 共建社会和谐

通过宗教政策的学习,让我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必须搞好和谐社会工作。首先,要与党和政府和谐,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起好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基层爱国会一员,要起好带头作用,做好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增强教会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正视问题,化解矛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开创人与人和谐、教会内部和谐、教会与社会和谐的新局面。其次,要与社会各界和谐。第三,教会内部必须和谐,要加强团结,在合作的基础上分工,在分工的基础上合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宗教界提出的三项要求:“政治上靠得住,品德上能服众,学识上有造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特别是要在关键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第四,各宗教之间和谐,已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主教曾发出 “发挥优势,共建中国和谐宗教;五教同光,共建和谐寺观教堂”的倡议,得到宗教界的积极响应,作为天主教界,更应做出表率,为此,我们应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五、努力提高自养能力,为搞好福传工作及构建和谐社会奠定经济基础

努力提高自养能力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教会、有效抵御外来渗透的经济基础,也是服务社会和开展各项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全体神长教友的共同努力,教会自养事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市“两会”先后成立了自养办公室,组建了房地产管理所,专门从事教会房地产管理工作,我作为自养办公室及房地产管理所负责人,如何广开门路,创造经济效益满足教会发展的需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搞好自养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要在巩固已有的自养成果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探索中寻找和发现教会自养的新方法、新手段则是当务之急的首要问题: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已经落实的房地产进行改造,使其增值以提高经济效益,二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教会房地产的自身优势,广泛开办以自养为目的社会服务行业,特别是探索开办公益性老年公寓,解决老有所养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增加社会效益和提高教会自养能力;三要带头贯彻执行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对财务监督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和对教会财产管理的能力,建立健全相应的财会管理制度,确保教会财产不流失并能得到妥善利用;四要进一步呼吁落实教会房地产政策中的遗留问题,寻求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的方法;五要努力学习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法律、法规,充分用活用好相关政策,保护教会的合法权益,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六、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要从“党政关心、社会需要、教会能为”的原则出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公益性、扶困性、文化性的服务项目,着重在市场机制发挥不了作用的地方、在政府部门关注度相对薄弱的地方发挥作用,将资助贫困失学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搞好。目前,教会公益事业的宣传发动工作还相对滞后,总体而言,对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意义认识尚有差距,因此,教会组织,教友群众,甚至神长、修女的参与面要大大提高。作为市“两会”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由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的影响,还存在着城乡、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帮残的任务还很重,资金缺口还很大,资金筹措的渠道还需拓宽,还需大力倡导、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尤其要搞好重庆市少数民族才俊工程,共同努力创造一切有利于发展公益事业的环境,营造和谐的社会美景。

七、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天主教与社会相适应的新思路、新观念

在充分发挥教会优秀伦理精神净化人的心灵,善化人的生活,美化社会环境,圣化人的精神的同时,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行动,弘扬天主教教义中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困等与社会主义道德要求贴近的积极内容,积极探索教义中与社会发展的相适应的新思路、新观念,发挥重庆天主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如:探索在兴办公益性敬老院的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兴办公益性教会诊所或医院,以及老年公寓,面向教内外招收老年人,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以适应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要求。加强神学思想建设,时刻警惕打着宗教旗号搞民族分裂活动,打着传福音、公益慈善的外衣搞渗透等。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当前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因此,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珍惜光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探索,遵章守纪,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合格的工作人员。

2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