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辉煌的教堂音乐——管风琴
时间:2012-12-09      浏览次数:51404

     弘扬辉煌的教堂音乐   

 

——记北京管风琴学习之行       

 

 

 

在江北德肋撒天主教堂宗教文化提升工程即将动工之际,我们一行三人受江北德肋撒堂管委会委派,前往北京教区延庆永宁堂区学习管风琴的演奏。我很荣幸被唱诗班推荐参加此次学习。

在此之前我并没亲眼目睹过管风琴,仅在电影中了解过,在中世纪的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几乎每个小镇的教堂中都拥有或大或小的管风琴,每到宗教节日,都能听到悠扬的乐曲飘散在整个小镇。管风琴在欧洲乐器中占有统治地位,被称为乐器之王,在音乐艺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1月底,怀着激动地心情,我们一行三人踏上了去北京的行程。永宁耶稣圣心堂坐落在北京市郊延庆县永宁镇,建于清代,是一个年代久远的哥特式教堂。去的时候雪积了很厚,特别寒冷,来自南方我们不太适应,同来的还有来自各地的修生、修女和教友。好在本堂张天路神父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参观并介绍了教堂。此次学习邀请了来自北京市的资深管风琴老师耿宝华老先生,耿老师已经69岁高龄,因为生病的原因腿脚不便拄着拐杖。但接到通知来教大家弹琴,他还是冒着风雪,义不容辞的从北京市区赶到了永宁镇。

 

管风琴是是历史上构造最复杂,体积最庞大,造价最昂贵的乐器,公元十世纪后进入教堂中,并继续发展壮大。是流传于欧洲的历史悠久的大型键盘乐器,靠铜制或木制音管来发音,具有音量洪大,气势雄伟,音色优美、庄重的特点,尤其适合在庄严的气氛中演奏严肃神圣的教堂音乐。演奏强音的时候音量巨大到雷霆般音响,同时它也能够奏出低声细语般的音色。有雄伟磅礴的气势,肃穆庄严的气氛,其丰富的和声绝不逊色于一支管弦乐队,是最能激发人类对音乐产生敬畏之情的乐器,也是最具教堂色彩的乐器。

 

对我们做了一些管风琴的知识介绍后,耿老师打开琴盖向我们演示。古诺《圣母颂》是一首我们听过千百遍的曲子,当他的手指接触到琴键时,琴就像被施了魔法般,弹奏出与平时听到的截然不同曲子!这是一种庄严而振奋人心的圣乐,立刻让人犹如置身于中世纪的古老大教堂,仿佛圣神降临。在老师的伴奏下我献唱了一曲《平安夜》,琴声和歌声的和音效果充满整个教堂,让我自己也感到吃惊,我闭上眼睛,耳边旋绕着管风琴声,感觉上主就在宇宙中,像是接受了一次他的洗礼……

 

尽管远道而来的学员都有着一些弹琴基础,然而面对这样一台大型古典的乐器,还是感到敬畏。演奏管风琴是一件牵涉到全身的技艺,双手在键盘上飞舞,还要兼顾那眼花缭乱的音栓,同时双脚也要演奏低音踏板,可谓“手舞足蹈”。此外,为了深入音乐的精髓,大脑还要高速运转,真是一个考验人的绝活。为此,张神父专门为学员们做了一台弥撒,结合当日的讲经“不要怕”,让大家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好好放松下来学琴。通过学习,我掌握了管风琴的多层键盘以及音管、音栓的使用。虽然管风琴是一件古老的乐器,但想演奏好它并不容易,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脚。回想一年前我来到教会的时候,连电子琴都不会弹,可是天主连我这样的凡人也施与恩宠,在老师和班长的教导下,我已经能完整的弹奏婚礼歌曲和弥撒中部分简单的歌曲。如今,在天主的恩宠下,我也有信心学习并演奏管风琴这一神圣的教堂专用乐器。

 

我为什么爱天主?因为天主先爱了我。我对上主的爱对教会的爱又岂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当我回到重庆,一定要勤学苦练,祈祷能早日渗透管风琴和教堂音乐的精髓。正如张神父的音乐理念,将古罗马教堂辉煌宏伟的传统音乐加以继承和发扬。

 

教堂音乐,就如一颗金色的种子,来到我们国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新中国不断发展强大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让我们中国天主教也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前进,让更多美妙的世界性音乐来到我们身边。让我们在基督的爱中,用音乐,用灵魂感谢他!赞美他!显扬他!直到永远。

 

 

 

                              陈真(玛利亚玛达肋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