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重庆教区福传经验交流
时间:2012-12-09      浏览次数:27945

   天主教重庆教区福传经验交流

 重庆谢榜勇神父

     感谢天主圣神的光照,今天我们中国天主教各兄弟教区齐聚一堂,交流福传经验,共商福传盛举!主耶稣亲自向宗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初期教会的宗徒们牢记主的教诲,深刻体会到“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教会福传大计,在此、我谨代表天主教重庆教区向大家汇报心得体会,请多指正!

 一、重庆天主教慨况

    1702年,天主教正式传入重庆,迄今已有309年历史。全市现有天主教徒约28万人,分属两个教区(重庆教区和万州教区),教职人员48人。其中主教1人,神父25人,修女22人,荣休退养神父1人。教区实习修士3人,开放教堂59座、经民宗部门批准的教友活动点67个。全体教职人员遵循属地管理原则,主动接受当地统战、民宗部门领导,依法传播福音、举行圣事、履行职责,教务活动正常有序,福传牧灵事业稳步发展。

 二、固本强基,立足传统

    天主教是重视传统的宗教,深信在教会的传统中,教会才能以健全的信仰回应时代的需要。为此,我们在福传工作中,非常重视对信仰传统的坚持。

 1、针对我教区老年人多,老教友(天主教传统家庭)多的情况,各堂区特别注意他们的信仰表达习惯。如在每日弥撒前,安排教友以传统的《圣教经课》诵经祈祷。遇教友去世,更是组织信众前往念经祈祷,并以西南地区特有的文言文《亡者经》为主,让老教友们可以感受到传统仍然在教会内延续。

 2、对于中青年教友或新教友,我们则鼓励其参加圣经学习班及各种教理培训班,让他们能以更加理性的方式把握教会传统与信仰核心。

 3、重视教职人员队伍素质建设。我教区现有神父14位,分别在履行5年牧职后又选派到西南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神哲学院接受进修和再培育,有的还选送到海外或港澳地区接受训练。目的不断充实教职人员的自身素质,更好地为福传工作服务。

 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梵二会议的召开,为传统的天主教会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梵二会议中对于“本地化”的推崇,让基督的福音真正能够“道成肉身”,扎根于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环境中。为此,我们在立足于传统的基础上,亦不断尝试用创新的方法来宣传福音。

 1、开办传道员培训班。我们以市区若瑟堂为试点,开办传道员培训班。目的是训练平信徒从事福传工作。过去很多教友总认为传福音是神职人员、修士、修女的事,与自己无关,教友只要好好念经祈祷,多进教堂就算尽了本分。但梵二会议特别提出平信徒同样具有福传的使命,而且在今天这个多元化时代,平信徒的“在俗性”圣召,能让他们在神职人员所顾及不到的地方更好地宣讲基督福音。因此,教区大力培养平信徒传道员,希望在他们的带领下,更多的教友能意识到福传的重要性,并藉此参与到福传工作中。

 2、举行不同类型的祈祷会,介绍给教友新的祈祷方式。我们除了安排教友以传统的《圣教经课》诵经祈祷,也不断尝试向教友提供各种新的祈祷方法,如组织泰泽祈祷晚会、默观祈祷聚会、音乐赞美祈祷会等等,让教友们从灵修方式的多样化,获得信仰生命的提升于革新,从而更积极地回应基督要我们“向普天下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的伟大使命。

 3、神职人员的传教方式灵活多样。针对我教区“大城市”、“大农村”的格局。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农村和城市开展不同形式的福传工作。如在城市,针对信教群众文化素质较高,我们以系统的圣经、礼仪、神学培训班、慕道班等向他们介绍信仰。而在农村或少数民族地区,则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唱圣歌、跳摆手舞、交朋友、放投影等方式引起大家的兴趣,然后再穿插浅显易懂的见证或宣讲,令那些文化欠缺的弟兄姐妹仍能听到和明白福音。

 4、面对重庆教区严重的庄稼多、工人少现象,我教区大力建立教友学习小组,把邻近居住的教友们编成数十人或上百人的学习小组,定期在一起祈祷,学习圣经,见证分享。神父也会定期下到各小组,为那些年老体弱的教友送圣体,听告解,讲道等,让福传工作得以细化,福传力度更为增强。

 5、建立教区《光和盐》网站,定期出版《光和盐》杂志,并利用QQ、微博等现代传播媒体宣传福音,且都收到不错的效果。

 四、遵纪守法,传福后世

    天主教会从来不是独立于世的团体,广大天主教教友不是“游民”。基督的福音来到了中国,就要扎根于本民族的泥土,吸收中华文化的养分,最终接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信仰硕果。因此,今天在社会主义新中国传福音,我们应该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将来之不易的福传局面妥善地保存,将福音继续传递下去。我们时刻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

 1、健全机制,完善法规。我们教区在党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建立健全了教区、堂区的房产、财务等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群众监督,让福传工作在合法有序,民主办教的融洽氛围中进行。

 2、鼓励各堂区司铎不仅要与教友群众打成一片,而且还应主动跟宗教主管部门的领导建立良好关系,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以保障福传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有效开展。

 3、重视对平信徒的培训,尤其在传道员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让他们在从事使徒工作时能遵纪守法,和谐有序。

 五、重视牧灵福传的后勤保障和社会服务

    随着牧灵福传事业的不断发展,有限的收入不能满足教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在夯实教会经济基础、拓宽自养收入渠道、发挥教会房产优势、争取政府支持和完善教职人员养老保障等方面作了一些工作。

 1、重庆教区在2008年换届后,果断决策,筹资818万元,购置了513平米的商业门面,年租金50万元,增加了福传金费。2009年,教会房产面临拆迁,自养受损,我们积极奔走呼吁,最终赢得了政府的理解,专门出台1号文件,明确教会房产在旧城改造中得以100%发还给教会,确保了教会的合法权益。

 2、我们将服务社会,关怀他人,捐资助学作为信仰见证:近两年,我们联合全市五大宗教界为《重庆市少数民族青年才竣工程》奉献爱心,共募集爱心专款627万元;每年支助500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上学。投身社会公益慈善是我们参与社会服务、赢得政府信任支持的有效途径,通过慈善公益事业,教会走进社会,服务他人,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天主教有了全新的认识,为福传牧灵事业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在环境。

    以上是重庆教区福传工作的一点体会。如今每年平均约1500人领洗入教,福传工作能取得少许成绩,就用这些方法。当然,在福传工作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圣召逐年下降教职人员匮乏;老年教友偏多,福传活力不足;大部分堂区位于农村,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教区投入到福传的经费不足等等……总之,中国福传,任重道远,我们还需加倍努力。在此,我也虚心学习兄弟教区宝贵的福传经验,好使我们的福传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