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江北德肋撒堂组织的教友避静有感——若望
时间:2016-08-02      浏览次数:25710

 

参加江北德肋撒堂组织的教友避静有感——若望

孩子,爸爸伤害你“内在的小孩”了吗?

2016726日—28日我参加了由江北德肋撒教堂组织的南山避静。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避静。在得知避静的消息时,我曾一度为是否参与这次活动而纠结,因为手头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如果参加避静,就不得不中止手头的工作,不参加避静则会错过一次大好的灵修机会。就在当天晚上,睡梦中一直有个声音在不断地重复:26号,26号,26号……一觉醒来,我明白了,那是圣神在召叫我参与26号的避静活动,天主一定为我安排了重要的、不可错过的内容。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天主果然为我预备了惊喜。带领避静的康修生为我们所做的题为“回归内在:与你内在的小孩对话”的灵修辅导让我与自己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使我在泪水中深刻地反省了自己。

康修生告诉我们,我们的童年虽逝,却并未消失,而是转而活在我们的心里,这就是我们“内在的小孩”,他其实就是“真实的自我”。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父母、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内在的小孩可能会受到伤害,这些伤害就是我们心理问题的源头,要解决心理问题,就要找出内在小孩曾经受到的伤害。为此,康修生给我们布置了一道作业:反思自己成长过程中受到的伤害。

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但很快我的思绪被引向了另一个相关的话题(我相信这是圣神的指引):我是否伤害过我自己孩子的“内在小孩”?(后来通过分享得知,参与避静的不少教友也都反思了同样的问题。)在泪眼朦胧中,我看到粗暴易怒的我,对着一个弱小无助、孤立无援的孩子挥舞着双手,狮子般地咆哮着……

孩子8岁那年,有一次因为孩子做错了事,我怒火中烧,一下子把他从客厅抱到卧室,关上房门,狠狠地训斥他,甚至动手打了他。当时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他的妈妈和他最大的靠山——外婆都被关在了门外。孩子恐惧地望着我,不敢吭声……

孩子10岁那年,有一天中午吃完饭后,照例我要送他去上学,可是孩子却一声不响地一个人先走了。我一路追到学校,在教学楼下追上了他。气急败坏的我把他拽到一个角落,一顿劈头盖脸地责骂,并且威胁他说:走,马上跟我去见你们的班主任老师,让她好好管教管教你!而他们的班主任非常严厉,是孩子最怕的一个人。孩子胆怯地望着我,一脸的惶恐和无助……

孩子13岁那年,父亲从老家过来,我们带着他出去玩耍,本来玩得挺高兴的,孩子却因为琐事顶撞了他妈妈,而且说了十分难听的话。当着父亲的面,我使劲地敲了几下孩子的额头,还用脚踢他。因为这事,父亲不止一次对我说:你怎么能那么对他?你这个做法我想起来就不舒服……

孩子,爸爸吓着你了吗?爸爸打疼你了吗?爸爸令你难堪了吗?平时温和可亲的爸爸在那一刻变得陌生和可怕了吗?你幼小的心灵能承受这样的击打吗?

孩子,爸爸真希望你“内在的小孩”没有因为爸爸的粗暴而受伤。你能原谅爸爸吗?

主啊,感谢你引领我参与这次避静活动,使我能从内心反省自己。求你使我善待自己的孩子,包容他的错误和缺点,以正确的方式引导他成长。求你保佑他,不要让我的过错对他造成永久的伤害。求你抚慰他的心灵,治愈他受伤的“内在小孩”。我将他交托在你手中,求你赐予他平安。也求你使天下父母都能明白自己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并停止这种伤害。以上所求,是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