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北区天主教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时间:2020-03-29      浏览次数:19730

自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市江北区天主教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江北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确保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全力保障我区天主教界广大神长、教友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了全区天主教领域零活动、零感染、疑似的工作目标,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接到市、区统战民宗部门要求任务后,区天主教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及时电话联系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各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按照江北区委、区政府及市、区统战民宗部门、市天主教“两会”关于新冠肺炎防控部署和工作要求,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区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胡良春任组长,副主任王国勇、赵小平(神父)、王军任副组长,明确班子成员任务分工,统一指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和组织保障,确保了全区天主教领域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宗教和谐稳定。

二、行动上正面发声

借助微信等传媒手段向信众传递权威疫情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通过宣传科学知识、阐释有关教规教义等方式,教育引导信徒正确认识疫情,科学进行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谬解圣经、不信伪神学批驳把疫情与所谓“罪”“末日”征兆联系歪理邪说。爱国会负责人及时推送正能量文章,号召信徒多关爱,面对无情疫情活出温情。

三、措施积极到位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全区神长教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应对当前疫情,多措并举。一是科学决策部署。根据各级相关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全区天主教领域的防控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科学安排、全面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工作,第一时间购买消毒酒精、红外线体外额温枪、口罩等,制作体温检测登记表;二是严格执行规定。采取居家办公方式,统筹部署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两暂停一延迟”规定,自124日以来,辖区天主教活动场所(活动点)均处于关闭状态,暂停一切宗教活动,包括韩国临时活动点的宗教活动同时停止,并要求天主教自养企业暂停营业及员工延迟上班;三是畅通信息通道。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邀请区天主教领导班子、工作班子成员、堂区管委会成员、各地区小组负责人、骨干教友参加,以便于下达上级指示、明确工作要求、发布防控信息及报告疫情动态,确保指挥顺畅、信息通畅、工作流畅,并且,专人负责每天报告防控信息;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场所安全情况,每天按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疾情防控情况,并做好工作值班记录。

四、作用上充分发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爆发牵动着全区天主教广大神长教友的心,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统战部《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倡议书》要求,我们通过微信群向全区天主教界发出《江北区天主教关于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募捐的倡议书》,积极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全区累计捐款2.3万元,除部分转市天主教“两会”统一转疫区外,其余已转交江北区慈善会。这充分体现了天主教“荣主益人、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区天主教将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号召全区广大神长教友坚决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深信,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